close

  最新消息:免費的教材預計會提前到校,老師建議可用電子版教材先預習
  “賣家實在是太黑了,定價10.23元的書,賣給我80塊,書還是舊的,紙張還特別差。”最近,不少家長在網上花了高價,購買下學期江蘇版課本,這是怎麼回事兒?原來,今年的秋季學期長達23周,為近30年來最長,接下來又要面臨只有18周的最短學期,一些學校打算提前教下學期的內容,但新教材沒到,家長們就想盡辦法找教材,這才有了翻幾倍價格購買教材的現象。有關人士稱,江蘇小學初中使用的都是免費教材,不需要學生花一分錢,預計2015年春季新學期的教材,也會提前在本學期內到達學校。教育書店會想辦法找到一些庫存教材,按書的定價出售。見習記者 歐陽麗蓉 現代快報記者 黃艷
  1
  聽說要提前上新課
  家長到處找教材
  上哪找教材?最好是借用上一屆學生用過的教科書,實在不行就到書店找,再找不到只能上網去買高價書。這是近來家長們找下學期教材的標準“三部曲”。
  昨天下午4點多,現代快報記者來到南京新街口的教育書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半個月來,到書店買下學期教材的家長突然變多了。“一天來問的家長能有幾百號人,但大部分庫存的教材早在10月份就已經賣光了。”工作人員表示,由於“最長學期”,老師們似乎形成共識,要把下學期課程提前上了,所以課本就開始走俏,這讓書店也措手不及。“我們會根據銷售量來確定訂書量,每個科目課本的訂書量約在千本左右。雖然會有一定的庫存,但也架不住這麼大的需求。”
  “請問有四年級下的英語書嗎?”“麻煩問下初二下的數學到了嗎?”不到十分鐘時間,記者就碰到了十多位想要購買下學期教材的家長。柯女士的孩子正讀四年級,她告訴記者,老師前天通知要準備下學期的教材,借也沒借到,就想來書店買一套教材。“往年我們也會提前買套下學期的教材備著,12月份是絕對能買到的,沒想到今年居然一科都買不上。”和柯女士一樣,孩子正讀初二的李先生也同樣“空手而歸”。李先生說自己已經跑了新街口的好幾家書店,每家書店都說沒有貨。“小孩班裡有家長在網上買到了,但據說貴了好幾倍。但沒辦法啊,小孩學習哪能耽誤呢,實在不行我們也只能去網上買啊。”李先生一臉無奈地說。
  書店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以往春季學期的教材,都會有一些往年的庫存,但今年10月底就全賣完了,現在想買都沒有。“天天都有家長來問,而且以爺爺奶奶為主,天這麼冷,老人們都不容易。但我們也沒辦法,沒有書啊!”
  2
  上網淘教材,價格嚇人一跳
  原價10塊多的數學書賣到80塊
  聽說網上還有書,現代快報記者上網搜索後發現,一些蘇教版的教材,以翻倍的價格在出售,家長們是邊吐槽邊買。記者看到,有初二下學期的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四門的課本,全套賣250元,而初二下的一本數學書,更是直接從10.23元的定價變成了80元。
  不少賣家對高價出售顯得理直氣壯,一位賣家給出了賣高價的理由:“實行義務教育以來,中小學課本都是由政府向出版社買單,然後免費發放到學生手中的。所以政府對書的定價核算到幾乎沒有任何利潤的低價格。按照這個定價,出版社的利潤極低,他們不願意多印刷,而各地新華書店如果銷售課本也只能按照定價銷售,這就造成了出版社不願意印刷,新華書店不願意賣的局面,也給許多需要買書的朋友造成麻煩。(這就是您跑遍大大小小的新華書店,卻買不到課本,最後只能來網上購買的原因)而我們正規商家要想拿到正版書就只有經過新華書店向出版社高價買進,加上運費、人工還有適當的利潤,所以最終造成書的售價不同程度地高於原定價。望各位買家朋友理解。能接受價格的再拍……”
  但也有買家“坦誠”表示,自己的書就是從新華書店原價購買的。因為賣價高於原價許多,讓買家能接受此價格再購買,以免收到後出現說價格貴等一系列問題,造成不必要的糾紛和麻煩。顯然,這些賣家不諱言自己的低成本,但又明白標出高價,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家長們為了孩子,只能接受這樣的價格。
  一位教育書店的負責人表示,一有教材到店里,工作人員就會立即上架,都是按書後的原價賣,有的只有幾元錢一本。“確實有人一買20本左右的,我們也不能阻止他們購買。”據瞭解,正規書店在網上也有認證的旗艦店,都是按原價在賣教材,因為便宜,早就賣光了。他們也向相關網站瞭解過,有賣家低價買進高價賣出是不是違規行為,但得到的回應是,只要是明碼標價就可以。
  3
  為啥提前上新課
  近30年來最長學期“搗蛋”
  據悉,本學期是近30年來最長的學期。根據校歷,本學期9月1日開始上課,要到明年的2月7日才放假。“南京市2014~2015學年度校歷”顯示,本學期長達23周,比普通學期要多出半個月時間。而且,根據校歷,這學期超長,下學期就超短了。2015年春季學期,南京中小學生3月1日報到,3月2日上課,7月6日放暑假,中間只有18周。
  “教材上下冊,容量都是差不多的,不會根據今年的特殊情況進行增減。”教育界人士說,這學期的課,估計元旦後就要上完了,而期末考試,得到2月初。“這中間一個月,也不能總是複習啊,而且下學期那麼短,老師肯定得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調整。”一位小學校長說,但根據測算,小學生本學期會涉及到的下學期學習內容,也就差不多一個單元。
  而初中生面臨升學壓力,學業會更緊張一些,預計會實實在在地增加課程內容。有初中學校表示,不僅會學下學期內容,而且相關內容還要進入本學期期末考試,這樣一來,家長和學生都緊張了,覺得教材還是早早準備起來放心。
  4
  快報記者打探到最新消息
  免費新教材可能元旦後就到
  看來,教材還是得早早備起來,南京教育書店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實相關部門已經有了準備,2015年春季學期的教材,預計會提前到達學校。“以前都是假期里發到學校,今年最早可能過了元旦就會到校。”當然小學和初中屬於義務教育階段,教材都是免費的。
  有關人士表示:“我們會根據學校的要求,把一些主科教材儘快發到學校。”不過這位負責人也表示,因為小學的場地比較緊張,以前通常都是在假期用多功能室、音樂室放教材,現在學校的這些教室都在使用,場地問題需要解決。“現在南京市的秦淮區教育部門已經做出反應,提醒學校騰出地方,這樣他們的教材就可以儘快送到了。”
  南京的一些學校,也在自己想辦法。雙塘小學校長成劍說,有些課本是有電子教材可以使用的,不用買,又環保。而且老師也會自己製作PPT和微課,這樣家長更不用花錢了。“其實預計涉及到下學期的內容不會太多,而且以預習為主,暫時沒有紙質教材,小學階段是不用太擔心的。”
  提醒
  網上買的書不一定適用
  書店相關負責人特別提醒家長,因為涉及到改版,家長在網上高價買的教材,可能並不適用。“如小學數學,以前的數學課本改完版後不能用。現在網上的數學教材是老版。五年級下冊和六年級下冊的英語是新版,去年的老版也沒什麼用。”他表示,相關部門會在這個月底組織一批下學期繼續使用老版的科目教材,按原價在教育書店上架。  (原標題:“最長學期”連著“最短學期” 學校趕上新課,家長四處找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