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茜 通訊員/穗環宣)日前,廣州市環保局公佈了6月全市主要河涌水質監測情況,在64段河涌中,仍有42段為劣五類水質,占比超過65%。在新版的河涌水質發佈系統中,又將劣五類水質細分為劣V類-1—劣V類-5,記者發現水質最差、最黑臭的劣V類-5河涌一共有10條,分佈在白雲區和天河區。
  據瞭解,從5月開始,廣州主要河涌水質狀況發佈系統進行了改版,並新增10條河涌。
  針對河涌水質發佈報告,可以通過三個方面對河涌的水質狀況進行解讀:一是看河涌的水質是否存在黑臭現象;二是關註河涌的水質是否達到V類,若達不到V類,則可逐步看劣V類的分級,判斷水質污染程度;三是如果河涌水質既不存在黑臭現象,又能達到V類水質,則可進一步看是否達到了水環境功能區的目標。
  5月份監測信息中,共有17條河涌水質達到或優於V類標準,而6月優於V類標準的河涌達到了22段,略好於5月。值得關註的是,由於增加了“黑臭”標準——主要為感官指標,包括透明度和溶解氧2項,一些未達標的河涌也並不黑臭。
  以東濠涌為例,5月監測顯示未出現黑臭,但水質仍然超標。因為功能區水質目標是V類,而東濠涌5月水質為劣V類-1。而6月監測顯示,東濠涌水質已經達標,為IV類水,透明度有46釐米。溶解氧:5.2毫克/升。此外,荔灣涌雖然未達到功能區水質要求,但是也並不黑臭,在透明度上有27釐米,不如東濠涌。
  市環保局在河涌水質評價標準中,採用水質污染指數將劣V類水體細分為劣V類-1—劣V類-5共5個級別,也就是說,劣V類-5成為最差的評價標準,6月監測結果發現,60條河涌中一共有10條為最差的劣V類-5,分別是:白雲區的白海面、江高截洪渠、躍進河、海口涌、新市涌,天河區的獵德涌、程界涌、車陂涌、深涌,以及海珠區的康樂涌。  (原標題:逾半河涌水質劣五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