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游客在北京後海戴著防護口罩游覽後海。北京遭遇連續霧霾天氣,持續數日未散。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網2月24日電 近日,中國多地遭遇“霾伏”,氣象部門已連續5日發佈空氣污染預警。中央氣象臺24日18時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有關部門預計明日擴散形勢更加不利,空氣質量持續為重污染。
  連續發佈重污染預警
  近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灰霾,據環保部通報,灰霾影響面積約為143萬平方公里,約占國土面積的15%,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遼寧、山西、山東、河南等地。
  自20日起遭遇霧霾“侵襲”,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同日發佈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次日,預警升級為橙色。這是北京自2013年發佈新版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以來首次啟動橙色預警,是僅次於紅色預警的第二高級別預警。
  霧霾對市民生活造成諸多不便,街頭市民“口罩武裝”,也不少市民選擇“宅”在家躲避霧霾。受霧霾影響,部分高速公路出行受阻,甚至連旅游景區也呈現“蕭條”狀,故宮今日客流量只有全年平均數量的四分之一。
  多地機動車限號行駛
  為應對重污染天氣,各地紛紛啟動應對措施。
  北京市應急委、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23日發佈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要嚴控召開各類會議,嚴控機動車上路行駛;市政市容委“升級”道路清掃工作,加大沖洗、噴霧頻次;北京市安監局、市住建委、市城管等也對叫停花炮銷售網點、整改工地、查處露天燒烤等作出部署。
  根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若空氣污染預警升為最高級“紅色”,北京將在全市範圍內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停駛全部公務車輛的30%等強制措施。
  而津冀多個城市已經啟動了限號措施。2月24日零時開始,天津市首度因重污染天氣在限行區域實施機動車尾號限行措施。這是天津市繼2013年12月22日“烏龍限號”事件後首次啟動重污染天氣尾號限行措施。
  從23日零時起,河北省石家莊市啟動重污染天氣Ⅱ級(橙色)預警應急響應,市區三環內採取機動車限行20%的措施,軍隊、警務、急救、搶險等應急車輛、民生保障車輛、公交車、出租車除外。河北邯鄲、廊坊等城市也啟動了限號措施。
  氣象條件很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中央氣象臺2月24日18時發佈霾橙色預警,預計24日20時至25日20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東部和南部、山東西部、河南北部、陝西關中地區、遼寧中部等地氣象條件很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擴散,將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東西北部、河南北部、陝西關中、遼寧中部等地有重度霾。
  據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消息,隨著風向轉為偏南風,今天下午北京南邊污染濃度首先上升,目前各區域PM2.5濃度都比較高。預計明日擴散形勢更加不利,空氣質量持續為重污染。建議市民儘量減少外出和戶外活動,如出行一定做好健康防護。
  不過,根據預報,26日夜間起,受冷空氣影響,近地面風力將增大,華北、黃淮等地的霧、霾將逐漸減弱或消散。  (原標題:多地霧霾持續數日不散 明日擴散形勢或更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