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新疆人民廣播電臺記者趙萌 丁曉丹報道)“好,感謝!……”
  6月16日下午,托克遜縣委常委、紀委書記買買提·艾合買提為新疆人民廣播電臺送來錦旗,感謝為托克遜滯銷葡萄銷售做出貢獻的媒體人以及廣大的愛心購買者。買買提·艾合買提說:“社會各界幫助農民辦實事、辦好事,大家非常感激,我代表縣委、人民政府表示感謝!”
  當農民董月強遞上印有40戶農民手印的感謝信時,他哽咽著說:“我原來一天只賣10公斤葡萄,抽三包煙,現在葡萄供不應求,我非常感動,非常震撼。”
  董月強今年種植了12個大棚葡萄,“5.22”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原本說好的內地客戶突然取消訂單,看著成熟的葡萄即將爛在地里,他心急如焚,而和他有相同經歷的農民有40多戶,涉及30多噸葡萄。6月9日下午19點,新疆人民廣播電臺《新疆企業之聲》節目組得到這一消息後,72小時的愛心接力隨即展開。
  鮮食葡萄不易存放,時間就是金錢,早一分鐘賣出,農民的損失就小一分。《新疆企業之聲》節目組連夜迅速策劃,加班製作特別節目《吐魯番的葡萄熟了》。與此同時,開始電話聯絡能聯繫上的企業,推銷葡萄。
  時間過去18個小時,賣出1噸葡萄。
  6月10日中午13點,托克遜縣林業局局長、農民代表董月強、葡萄合作社社長羅明合做客直播間。直播過程中,種植戶董月強哽咽著說了自己葡萄滯銷的原因:原來一個上海老闆都交了8000元定金,但由於種種因素,老闆不來取貨了,甚至連定金都不要了,但誠實善良的董月強依然把錢退給了上海老闆。董月強介紹說,他在種植葡萄時,用牛奶當葉面肥,噴灑6遍,所以出來的葡萄營養豐富、脆甜好吃。伴隨著電波在南山南北傳播,聽眾們紛紛撥打電話表示:“我們都是新疆人,有忙大家幫”,一個小時的特別節目接到200個聽眾熱線電話,訂購出1噸葡萄。
  6月10日下午961新聞廣播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助農銷售的辦法。最終961新聞廣播、738綜合廣播聯合行動,推出七大廣播活動,分別是:“品葡萄、說葡萄、聊葡萄、銷葡萄、售葡萄、賣葡萄、摘葡萄”,通過聯繫企業訂單,組織聽眾自駕游摘葡萄,聯絡內地廣播電臺直播宣傳,在商超聚集地現場直播銷售,製作各類有關葡萄的知識性節目等方法,迅速擴大社會影響力,銷售滯銷葡萄。
  時間過去36個小時,賣出3噸葡萄。
  6月11日中午14點,961新聞廣播《大家幫幫忙》製作特別節默同時,兩個頻率每天滾動播出40次關於葡萄的新聞宣傳,全天的節目充滿著正能連熱線此起彼伏的響起,不斷的接聽到來自於天山南北的訂購電話。
  截至6月11日下午18點,共接到熱線300多個。這時出現了一個問題,因為訂購葡萄者突然增多,托克遜葡萄種植戶在送貨時遇到瓶頸:由於農戶對烏魯木齊的路況不熟悉,加上堵車,6月10日一天才送出去10件貨。得知情況後,新疆人民廣播電臺迅速聯繫快遞公司,最終圓通新疆分公司表示願意做這個高難度鮮食葡萄的派送工作。於是,《新疆企業之聲》節目組工作人員連夜加班,給300個聽眾打回訪電話,6個小時,5個工作人員,一直忙碌到到晚上23點。當把電話回訪到曾先生時,發現曾先生的通訊地址留的是酒店的房號,於是記者好奇地多問了幾句。原來曾先生是四川來新疆旅游的游客,在出租車上聽到了廣播,於是他就定了五箱,當記者問他“能吃完那麼多嗎”。他說“我就一個人,肯定吃不完,但我想為新疆做點微薄的力量”。記者們一直在被濃濃的暖意包圍著,聽到最多的話是“新疆加油”“我們都是新疆人”。
  時間過去54個小時,賣出6噸葡萄。
  6月12日上午10點,圓通新疆分公司副總經理周長舵來電臺取貨,為了儘快的配送,公司打通10個網點,抽調20個人,15輛車全力保配送。此次配送,最南邊的在烏魯木齊倉房溝,最北邊的在米東區,南北跨度在65公里以上,而且要送到103戶市民手中,但沒想到下午19點,就全部配送完畢,周長舵認為是愛心鑄就了這份奇棘他說:“我今天聽到最多的話就是大家都是新疆人,有忙大家一起幫,非常感動,是個奇跡。”通過媒體的宣傳,周長舵的手機電話一直不停的接了8個小時的電話,很多市民都說要找他購買愛心葡萄。
  與此同時,一場在微博、微信、QQ群的愛心接力也展開了愛心接力。新疆人民廣播電臺記者金興濱將滯銷葡萄的事發到自己的QQ群後,就一直在接聽各方朋友打來的電話,24小時內,他一個人就賣出了近500公斤葡萄。新疆電臺的員工也自發的組織訂購,甚至自己剛剛轉發出去的信息,一會又有朋友轉發了回來。市民馬曉紅,一個人定了120公斤,她說她給的老同學、老朋友都定了一份,忙碌的工作讓大家沒有時間聚聚,藉著愛心葡萄,加深人與人之間的聯絡,傳遞新疆的和諧、美好,非躊樂。
  時間過去72個小時,滯銷葡萄全部賣完。
  在新疆人民廣播電臺的持續報道下,吐魯番地區的廣播、電視、報紙紛紛加入,新疆的各大媒體開始關註各地農產品的賣難問題,多方研究和重視起農產品的銷售。托克遜縣林業局局長許春富說:“沒想到這個後面的作用非常大,不但涉及到現在銷售葡萄的事情,還有我們托克遜的瓜啊,後面成熟的無核白,以及秋天的紅棗,這些林果產品都在這次報道中涉及到了,充當了宣傳員、推銷員,對我來講非常感動!”
  截止到6月12日下午21點,托克遜縣所有滯銷葡萄已經全部售完。
  但一場持續了72小時的愛心接力,會一直繼續……  (原標題:新疆人民廣播電臺72小時愛心接力助農銷售滯銷葡萄引發社會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