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記者 王娟)首次參加PM2.5“國考”的南京成績單如何?昨天,南京市環保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並公佈了“國考”的分數。記者獲悉,今年南京“勉強”過了及格線。
  “PM2.5”已成為中國空氣的“頭號大敵”。昨天的新聞通氣會上,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錢鋒通報說,今年“國考”南京只能算是勉強“及格”。據悉,2013年,南京PM2.5的年均濃度是78微克/立方米。截至今年12月29日,南京PM2.5的年均濃度為76.4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預計今天不會是重污染天。因此完成環保部年初制定的下降2%的任務應該不成問題。
  12月10日是今年南京PM2.5“國考”的拐點。此前,南京的PM2.5濃度和2013年相比一直是“不降反升”。以1~8月份為例,PM2.5平均濃度是78微克/立方米,2013年同期為69微克/立方米。
  昨天,錢鋒分析說,2014年PM2.5年均值達到“國考”要求,關鍵是“守”住了12月份,出現重污染的天氣減少了近一半,而PM2.5的平均濃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以上。
  而錢鋒認為,今年“國考”基本完成,主要來自於南京各個部門的積極配合,特別是在青奧會和公祭日期間,南京啟動管控措施,給全市都洗了一次澡。
  此外,今年南京的氣象條件特別“給力”,先前預測的暖冬影響根本沒有出現,反而是不斷頻繁來襲的冷空氣,讓南京的擴散條件相當不錯。
  除了國考,南京今年還制定了自己的“市考”藍天目標實現219天,然而這個目標早早就已經在11月份落空了。自新標準實施以來,南京兩年“市考”均未完成,這也因為對空氣污染的情況過於樂觀,制定的標準也難以達到。對此,南京已經決定從明年開始取消藍天目標,只採用國考的考核標準。
  錢鋒透露,今年市考之所以沒有完成,是因為“臭氧”意外出現了高頻次污染。新空氣質量標準下,衡量空氣質量的六個指標分別是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一氧化碳和臭氧。這六個指標中,只有臭氧超標,其他的5個指標濃度全部好轉。
  為什麼單單是臭氧超標呢?據瞭解,今年臭氧超標了57天,比同期增長了40天,主要集中在5、6月份。5月,南京同樣排全國倒數第三,長達27天的污染中,有17天是因為臭氧超標。6月南京20個臟天里,有9天是因為臭氧超標。專家分析說,主要是今年降雨偏少,氣溫升高所致。  (原標題:南京PM2.5首次“國考”勉強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