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王鎮富 王玉棟 王興懷 袁傳峰 吳樹強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10-15 19:56:10 [提要]據山東廣播電視臺《山東新聞聯播》報道,東營金開實業集團企管部的林春芊負責跑項目審批有五六年時間,往年手續繁複的審批過程讓人頭疼。
  齊魯網10月15日訊(山東台 王鎮富 王玉棟 東營台 王興懷 濱州台 袁傳峰 吳樹強)上半年,山東民營經濟增勢強勁,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9%,占全部投資的八成。這股經濟新活力來自山東創造的企業平等競爭環境。今年,山東加快簡政放權力度,政府行政審批事項精簡率超過三分之一,山東正在進行著一次放權力度最大的改革。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山東新聞聯播》報道,東營金開實業集團企管部的林春芊負責跑項目審批有五六年時間,往年手續繁複的審批過程讓人頭疼。前不久,東營市河口區通過政府網站亮出權力“家底”,向社會公開並徵集意見。藉著這個機會,林春芊提出了取消企業發佈專利廣告審批的建議。意見很快就被採納了。
  東營金開實業集團企管部部長林春芊介紹,“改革確實是動真格的了,看出來政府在改革和簡政放權方面的堅定決心。”眼下,河口區正在編製新一輪區級行政審批事項目錄。與以往相比,新的權力清單,審批事項由295項調整為191項,精簡率達40%。
  東營市河口區編辦主任王學成告訴記者,“清理重點放在與企業生產和群眾生活關係密切的審批事項上,取消了86項社會反映強烈的審批事項,保證了改革的含金量。”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權,建立權力清單制度,這是今年山東簡政放權的重點。日前,山東曬出了586項省級行政審批事項目錄,把行政審批“家底”在網上公示,並根據群眾意見再做“減法”。
  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所長劉德軍表示,讓群眾等社會主體參與,能讓權力清單更加科學化、民主化,更有利於下一步權力的取消和下放。
  年底前,山東將公佈最終的省級權力清單。而在明年一季度前,市縣權力清單也將向社會公開。權力清單,減掉的是政府權力,卻給市場“讓”出了更大的空間。
  無棣縣的這家私營企業,最初只是一個不起眼的香油作坊。去年,工商部門放寬註冊資本等條件,小作坊不僅順利註冊成了企業,還取得了QS認證,產品打入河北、天津等地市場。從原來只能掙一點兒加工費,到如今承接大訂單,企業已擁有300多家一級代理商。
  無棣縣十里香芝麻製品有限公司經理任長博介紹,“最關鍵的是法律沒有禁止的,我們都可以大膽地去乾、去創新。限制企業發展的緊箍咒少了,企業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產品的研發和市場開拓上。”
  據悉,今年前九個月,無棣縣新登記的各類市場主體達到了三千戶。從去年至今,山東已經取消下放了329項行政審批項目。省級行政事業性收費由87項縮減為25項,是山東十多年來清理力度最大的一次。今年3—8月份,市場主體登記數猛增了45%,比去年同期高38個百分點。
  山東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視員宋向平表示,“簡政放權不但要重數量,還要重質量。下一步要重點加大投資、生產、經營領域審批事項的取消下放力度,真正把“含金量”高、社會受益面廣的事項取消下放到位,激發全社會的投資創業熱情。”(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山東新聞聯播》 原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