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1日電 意大利前總理、博科尼大學校長馬裡奧·蒙蒂近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題為“莫讓拯救歐元的努力前功盡棄”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歐洲主要國家之間的文化和政策差異,讓歐元的地位正在逐漸被削弱。
  文章稱,3年前,在市場壓力下,歐元面臨崩潰的危險。在形勢變得相當緊張後,歐洲的政治領袖齊心協力避免了這場危機。歐洲央行(ECB)認為他們採取的措施足夠可信,因而也提供了支持。
  而現在,市場一片平靜,正在削弱歐元的或許是政府。法國總統、德國總理和意大利總理毫不剋制地相互指責。
  蒙蒂稱,儘管使用了外交辭令,這些指責還是暴露了政策上的差異,以及更深層次的國家文化的差異。這些差異需要以負責的態度來處理,而不是在一場又一場的峰會上對它們加以利用。如果歐盟(EU)要保持和諧,就必須做到兩件事:規則必須得到遵守;必須創造更多增長。人們要麼同時做到兩件事,要麼一件也做不到。
  文章指出,法國和意大利,乃至所有歐洲南部國家,不能僅僅因為德國和歐洲北部國家希望規則得到遵守,就指責這些國家拘泥於法規條文或者信守技術官僚主義。扭曲規則往往使大的成員國受益,卻損害小國的利益。
  另一方面,法國、意大利和歐洲南部國家堅持認為,有必要為經濟更快增長創造空間,這不應被德國和歐洲北部國家視為一種恣意揮霍的表現。在整個歐盟境內、特別是南部國家創造更多增長,對相關國家,對歐洲一體化的延續都是必要的。
  蒙蒂表示,達成和解是可能的。必須承認兩點事實。首先,《穩定與增長公約》目前大體上沒有得到遵守。如果成員國能隨意延長達標的截止日期,遵守規則之說也就無從談起了。第二,在歐元誕生初期,簡單化的《穩定與增長公約》可能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但歐洲已經無法再承受繼續沿用這樣一個過於初級的工具了。
  由於未能認識到公共投資的正確作用,公約促使各國政府在需要建造更多基礎設施的時期停止了這類活動。人們需要的不是可以背離規則的靈活性,而是在經濟和道德方面具有嚴格標準的規則。
  蒙蒂認為,有關對公共投資做更有利處理的觀點逐漸為人們所接受。2013年,歐盟委員會宣佈將在執行《穩定與增長公約》方面,在有嚴格限制的前提下適用這種做法。目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甚至歐洲央行都在呼籲各國政府擴大公共投資。歐盟委員會新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已經宣佈了一項大規模的歐盟投資計劃。
  但新一屆歐盟委員會應該更進一步,應該宣佈在國家層面提倡實施對投資更友好的財政紀律。要達成這個目標,歐盟委員會應該毫不妥協地實施當前的《穩定與增長公約》,同時在2013年設定的限制下允許對公共投資做更加合適的處理。
  蒙蒂稱,財政紀律的好處在於,它保護後代人免於受到當今政治人士濫用職權帶來的害處。然而,假設一個國家需要更多更好的基礎設施,而且該國政府能夠以低於1%的利率借款,將資金用於修建能帶來更高回報率的基礎設施。如果這個國家決定放棄這樣的投資活動,其做法難道不是違背了後代人的利益嗎?  (原標題:意大利前總理呼籲重振歐元 稱各國應擯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