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深圳10月26日電(記者 趙瑞希)作建築設計為有車一族,彭海豐這兩年卻常常擠公交、地鐵上下班。“我是管公交的,就得站在出行者的角度,多感受公交的實際情況,不然怎麼找問題?怎麼管好公交?”這位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公共交通處科長說。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後,深圳代償市委提出建好“病歷本”、開好“處方藥”、拿到“健康證”,通過體驗往往是瞭解真實情況、找出問題最直接的方式。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深圳將體驗式查找問題進一步制度化,要求每名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在學習實踐活動期間,至少開展兩次“民生體驗日”活動,查擺和解決“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
   深圳市委書記王榮也以普通市民的身份體驗了一把公共交通。烈日下,等了十多分鐘才等到公交車,高峰期地鐵里能把人擠成相片……一齣地鐵,王榮就感慨地說:“這一趟不僅擠出了一身汗,還擠出買屋了市民對城市交通的真感受!”
   還有不少領導幹部機車借款在“民生體驗日”里,親身體驗到了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所經歷的“受受氣”、“窩窩火”,切實認識到政府工作的不足之處。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人事處處長袁虎勇說,“我們的工作事關民生,要更多地關註人,不能見物不見人。”
   除了親身體驗,深圳還通過“翻查案底”找問題,協調紀檢監察、維穩信訪、人大政協、國資等十餘個部門,收集彙總近3年各單位系統家具在群眾來信來訪、幹部選拔任用等諸多方面的情況,打破各部門的信息壟斷,從歷史記錄中查找到430個問題。對首批參加活動的88家單位逐一開出“病歷本”,並分送到各個督導組。對照病歷,各單位對症下藥,制定整改任務書,明確整改目標,敲定時間表、路線圖。
   同時,深圳還梳理確定32項重點工作項目,由市委常委牽頭“破題”或市委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帶頭“領辦”。為了確保見實效,每個項目都制定了明確的進度表,並按月上報跟進情況。
   王榮牽頭“破題”治理梅林關交通擁堵工作,在調研後出“能做的事先做”。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制定了梅林關及二線近、中期交通改善方案。經過為期40天的近期改善工程,梅林關崗亭、頂棚、減速帶已拆除完畢,公交線路有所優化,促使車速有所提高。
   面對市民對治理梅林關交通擁堵的強烈期盼,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局面。該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具有分流作用的新彩通道將於2014年三季度建成通車,其中隧道部分將於年底貫通。未來,還將有計劃、分步驟地推進打通包括南坪二期、阪銀通道等多條跨二線通道,並加快地鐵線路建設。  (原標題:建病歷 開處方 領健康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hunsh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